close

今天剛剛看完電影"我想念我自己"  感觸有點多  

片中的女主角患了早發性阿茲海默症 

一個全球知名的語言學家  漸漸低喪失語言能力記憶力甚至生活能力

幸運的是還有家人陪伴 但無論是家人或是病人 誰都是無助的一方

生病的人無法拒絕疾病纏身 只有權利選擇如何與病魔相處 積極面對或是消極面對

之所以感觸很深 是因為我深愛的媽媽也曾經和病魔抵抗過

電影中 家人對於媽媽突然生病 其震撼與無能為力 我全都感受經歷過

 

五年前 不知道從哪天開始 媽媽開始變得脾氣暴躁易怒

看到爸爸像看到仇人一樣怒罵  整天把自己關在房間裡睡覺

把所有的衣服都往家門外丟 爸爸再一件一件把衣服撿回來

這樣子的情形持續了將近一個月 

當時的我和弟弟都在台北工作

某一天 接到了爸爸的來電 

電話那頭 爸爸哽咽了

我才知道原來媽媽出事了

爸爸為了怕我和弟弟擔心 竟然忍耐了一個月

直到再也無法承受 才決定告訴我

 

周末下班後 我和弟弟直奔回高雄

爸爸憔悴了許多

再看到了媽媽 原來爸爸在電話描述的那個變得"奇怪"的媽媽

脾氣暴躁的媽媽 討厭爸爸的媽媽 滿嘴胡言亂語的媽媽  誰也不認識的媽媽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爸爸如此無助的眼神

 

當時我明白 這不是我該哭的時候

我冷靜低上網查了一下媽媽的相關症狀之後

和老爸把媽媽連哄帶騙地帶到了高雄知名的精神科醫院凱旋醫院

進到了診間 媽媽意識不清低說了些我也聽不懂的話 然後頭也不回低離開診間

老爸追了出去 同時

我趕緊趁機問醫生關於媽媽的病情

醫生告訴我媽媽患了精神分裂症

醫生的口氣稀鬆平常 就好像是媽媽只是感冒一般

可能因為每天面對的病患都是如此 久了也就習以為常了

可是對我來說 卻是無比震撼

 

但是 我的疑問是 為什麼媽媽會生病呢

醫生說原因不明 患者多半有可能壓力過大 過度壓抑造成

因為還沒有錯過就診時機 如果按時服藥的話 有可能可以恢復清醒

回台北前 我到了家人常常祭拜的寺廟 就這樣跪在廟裡哭了好久

祈求老天爺保佑 把原來的媽媽還給我

 

就這樣 連續兩個月 

每個周末 就在台北和高雄之間 來回奔波

在台北時 努力工作 回高雄時 看看生病的媽媽還有陪陪無助的老爸

 

兩個月後的某一天 正在忙碌中的我接到了家裡的來電

媽媽終於恢復意識了 

電話那頭 因為用藥的關係 媽媽的聲音相當虛弱

電話這頭 我的眼淚止不住

可是 那個我熟悉的媽媽終於又回來了

 

雖然從今之後 媽媽每天都得服用精神科藥物

最起碼 她回來了

她記不得這幾個月所發生的事 她不知道自己為什麼生病了

但是 我很明白 這幾十年來 媽媽對我們全家的關心遠遠大過任何一切

操勞了大半輩子 媽媽的這場病  我想是提醒我們 愛要即時  

她生病的那一瞬間  我知道不能失去她 這個家不能沒有她

感謝現今醫療發達 從前保守的社會根本避談精神疾病 當時等於是不治之症

也從沒想過家人會有罹患精神疾病的一天 終究碰上了

 

前一陣子大受歡迎的韓劇"沒關係 是愛情啊"

劇情深度剖析了現代人因為各種原因 各種外在內在壓力而罹患精神疾病

罹患精神疾病並不丟臉 經歷媽媽生病過後 我只感謝現今醫療發達把我媽媽還給我了

 

全家福   

 

 

 

 

 

 

 

arrow
arrow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