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隔一到兩個月總是習慣性地會到龍山寺拜拜祈求家人平安

雖然不像長輩們懂得繁瑣複雜的祭拜禮儀

至少到龍山寺 買一把10元的香 從頭到尾的祭拜順序倒是挺熟悉的

怎麼向神明們自我介紹 如何說出心中的心願 這些倒是從小時候 從老媽身上學到不少

在台北工作近12年 每次當心情累的時候  當長輩身體不適的時候 

總是會一早坐上捷運 直奔龍山寺

對我來說 龍山寺就像是我在台北可以找到情緒出口的地方

也是可以看盡人生百態的地方

常常坐在寺裡的一角 看著長輩們人手一本經書 整齊劃一的念誦經文

對我來說 雖然聽不懂經文內容 但是不知不覺  我的心好平靜 那一刻 就像時間靜止般 腦袋一切空白 但卻又如此自在

看著寺裡人來人往 每個人和善虔誠的面孔 我常常會不自覺的微笑著

今天

一早再次前往龍山寺 為了即將到來的手術祈求順利以及照慣例為家人祈福

拜拜後 一樣站在寺裡一角 聽著長輩們念誦經文

忽然 有位婆婆 走到我身邊 親切低用台語自我介紹 笑笑的告訴我她不聰明 一直告訴我她是個憨人 但是她很會背誦經文 所以她每天都會來

我用很爛的台語回答她說  您一點都不憨 您很棒

然後 婆婆告訴我自從爸媽去世後  爸媽把她交給朋友照顧 因為是痲瘋病患  所以沒有人喜歡她

我當下只想問她  婆婆吃飯沒

婆婆說還沒吃呢 身上只剩下50元

我的眼淚就要奪眶而出了

我對婆婆說 那我帶妳去吃飯好嗎

她依舊笑容燦爛對我說  不行  我要先進去拜拜還有跟著一起誦經  再一次告訴我 她很不聰明 但是她很會背誦經文

我轉身擦掉眼淚 再回頭 她已經消失在人群當中了

我想告訴婆婆  她不是憨人 她笑的樣子 好像天使

不知道這是老天爺給她的考驗 還是給她的恩惠 

因為她好知足好快樂

希望下次再到龍山寺的時候 有機會能帶婆婆去吃頓好吃的

希望老天爺可以繼續保佑這位不聰明但是很會背誦阿咪陀佛的憨人婆婆

please........

龍山寺  

 

 

 

arrow
arrow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